目前有量子力學(Quantum Physics)研究報告說明,所有物質都是由不同頻率的振動所組成,我們所聽到的不同聲音,均具有不同振動頻率的能量。當這個頻率對應到了自己內在的狀態時,我們便與之產生了共鳴。所以我們喜歡聽什麼樣的音樂,也能直接反應出我們的內在狀態。相互產生共鳴的還有互受吸引的人、事、物,因為彼此的振動頻率相乎應的結果,也就是中國人所說的物以類聚。

 

在我國古代也早已有中樂療法一說,在「黃帝內經」裡便記載: 「天有五音,人有五臟..….人與天地相應」, 提到了五音通五臟的原理。 近來科學家也以數據資料來證實音樂對人體器官所造成的影響,亦即表示聽音樂時不僅限於聽覺器官(耳朵)及腦內聽覺神經感覺的直線形單一性影響而已而是全面性的換句話說就是當有聲音你的全身細胞都在 。例如在餐廳吃飯,輕鬆悅耳的音樂有助用餐的氛圍、食慾、以及消化。旋律快速急進的舞曲、甚至重金屬音樂,則會令心跳加速、呼吸短促,進而可能令用餐心情緊張,還會影響消化。反之,若我們需要振奮精神的時候,重低音節奏強烈的樂曲,倒能幫我們提升活動力呢!

 

人的身體和心理其實就像音樂一樣,有其韻律及節奏,當整體是在和諧的狀態時,所展現出來的是悅耳音樂、健康身心。西元前五百五十年,古希臘集哲學、數學、科學家於一身的畢達哥拉斯,於西方首先提出音樂療法,他認為藉由音樂將宇宙的自然諧和律反射到聆聽者的潛意識中,進而影響其思維、情緒、和生理系統,讓身、心、靈重新回到平衡和諧的原貌。

 

很多時候,我們並非很有意識的去注意自己所置身的聲音環境,可能事後才覺得特別放鬆自在,或者緊繃煩燥了起來。音樂療法的原理,最基本在於將和諧頻率共振於我們身心,對於人體而言,於是產生交流或矯正的作用,若身心內在的和諧秩序是失衡的,兩者相互共振後,自然療癒、回歸和諧的過程得以展開。那就是為什麼古代養生家多好居山林清靜之地,修身養性,接受純自然音樂的洗禮,如潺潺流水聲、海浪聲、蟲鳴鳥叫等。反之,若我們強向自己輸入或接收嘈雜刺耳的音頻,身心也會因此受到干擾,你現在就能夠開始有意識的調整自己所置身的聲音環境。

 

事實上,我們接收最多的,其實是自己給自己發出的聲音。除了去意識自己所在的外在聲音環境,你是否有去察覺每時每刻你對自己發出的是什麼樣的聲音與語言? 是悅耳好聽的話,還是刺耳難聽的話? 是愛自己的舒服聲音,還是討厭自己的難堪聲音? 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作者江本勝博士實驗結果中還顯示,當水被放置在愛與感恩的語言後,呈現出最美麗的閃亮雪花狀結晶。而在給水一連串的你真笨、真醜、真沒用的話語後,水變得幾乎沒有結晶可言的凌亂不堪。體內70%都是水份的我們, 可想而知這能多麼直接影響我們的細胞。

 

從透過有意識選擇自己說話語言的聲頻、選擇聆聽音樂的品質,你已經開始成為自己最佳的音樂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be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