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有雜誌邀稿,適逢妹妹懷孕,除了忙著驚嘆生命形成的奧秘,也因此對生命孕育過程再次做了研究和整理。還是要寫關於音樂療法,所以我將整理的相關心得在此與大家分享。我們都是從在媽媽肚子裡就開始在這個世界上的旅程,所以不管對於將有或已有初生寶寶的媽媽,或是想更認識聲音/音樂如何從小就影響自身整體健康發展的朋友,希望這篇文章能對你有所幫助。

 

原來耳朵是我們在媽媽子宮裡最先發展的感知器官。The Mozart Effect (莫札特效應) 作者 Don Campbell指出,身體最先開始運作的神經系統,是聽覺神經將收到的訊息轉換至腦部,然後產生了腦神經跟身體所有細胞及肌肉的連結,透過內耳前庭系統(vestibular system) 維持平衡以及控制並調節肌肉移動的發展,因此傳輸進來的聲音,尤其是媽媽的聲音,在孩子的整體發展過程中,扮演著極重要的的元素。我們在媽媽肚子裡時,不單能聽見穿過皮膚、肌肉、及體液完整傳遞的音調與節奏,跟據母親的心跳與情緒狀態以及外在聲音的變化,還會做出不同的反應進而學習。

 

當我們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跟媽媽是完全的一體,我們吸收著她吸收的養份、聽著她的聲音、感覺著她的感覺,一切都是透過媽媽來的。而當我們哇哇墜地,剪掉臍帶的那一刻,雖然形體上和媽媽分開,事實上我們是攜帶著媽媽(尤其在懷孕過程中)的頻率在世上展開新生的那也就是為什麼我們不管有沒有意識到,不管喜歡或不喜歡,事實上都有著媽媽(或爸爸)的人格及情緒特質,也對於某些音樂或聲音會感到莫名的熟悉感已成年的我們,若有機會和媽媽一起回顧在她懷孕時的聲音環境,及我們成長過程中喜愛聽的音樂,也能幫我們找回一些深度的舒適或不安感來源。還有,孩子因為是帶著媽媽的頻率,也會直接的投射反應出媽媽的情緒狀態,(但很有可能大多時候媽媽當時忙碌於處裡面對外在的人事物,並沒有仔細察覺甚至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情緒狀態) ,而這也會變成孩子的情緒模式,不論是顯性或隱性的事實上,在離開了媽媽安全的子宮後,不論我們年紀已多大,在內在都還是會有個所謂的內在小孩,這是源自兒時經驗存在的一個心理實體,從胎兒時期開始的成長過程中的所有經驗不管是好或不好的經驗,都會在內在無謂時空的影響著我們的行為所以媽媽要能好好關愛自己,讓自己的身心時時保持放鬆愉快,了解並接受自己的內在狀態,就是一份給自己與孩子最大的禮物。已身為成人的我們,對待自己的內在小孩基本上也是一樣的意思。

 

 

我們知道聲音是由不同的振動頻率所組成,每個音符就因它的振動速度不同,傳遞了不同頻率的能量不同的音樂可以幫我們客觀表達情緒 (即使很多時候我們也並非能完全了解自己的情緒),因為頻率能產生共鳴,我們也可以透過受到某種類型的音樂吸引與否來更加了解自己。

 

天才音樂家莫札特曾說: “並非是要高度智能或想像力才能造就天才,愛,愛,愛 才是天才的靈魂” ( Neither a lofty degree of intelligence nor imagination nor both go to the making of genius.  Love, love, love that is the soul of the genius   by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有研究報告指出莫札特的音樂最能強化腦部發展及創造力,原來在這位天才的心中,「愛」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be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