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餐聽吃中飯時,翻了翻雜誌看見胡婷婷的專訪,說道:「我有多渴望不安定,就有多渴望安定…..如果把我內在的惡魔都殺了,我內在的天使也會都死去。」 看了很有感觸。

 

過去幾年,從離開了穩定的企業工作環境後,我的生活很是飄泊,對很多人來說,包括我自己看自己,像是難以預測的飄來飄去,然後偶爾這裡那裡停泊一下,說實在幾年來,我還蠻享受這樣的彈性與多變。而在當時,對於要離開一個收入穩定且不錯,在職位上工作能力也展現得迎刃有餘的環境,我心裏是忐忑又害怕了一年有多,因為有太多對未知的恐懼: 不知道自己到時是否能養得活自己,不知道自己冠冕堂皇的說我要去體驗自由、體驗真正的自己到底是啥意思,還有深深覺得自己辜負父母期望的罪惡感不時出來襲擊我。

 

這已經是好多年前的事了,但回想起來,仍歷歷在目。

 

所不同的是,因為那任性的冒險,(我到今天仍然覺得,勇敢還是帶有一種不願妥協、了然的任性),讓我有機會把夢想實現,有機會了解原來當我為自己人生的快樂真正負起責任時,也達成了爸爸媽媽真正的期望- 希望我平安健康快樂。

 

即便過程不是時時順遂,其實內在常常都在天人交戰,但妥協與堅持、幻覺與真相之間撞擊出來的,往往是巨大的生命能量。 前題是,對於活出自己生命的真實與自由,要有足夠的意願,對很多人來說包括我自己,這意願,是來自對於空虛、不滿、受苦解脫的渴望。渴望不大的話,自然也沒有改變意願的必要囉! 

 

所以如果你像我一樣,又敏感、又神經質、對老天總有問不完的問題、常陷入情緒的深淵,沒關係,我們願意去到多深,就有機會去到相對的高度 

就這樣三四年的時間,世界多處有我尋根朝聖的足跡,有些看似無關連的地區與文化,包括南美洲的印加及馬雅文化探索、英國和法國南部傳說中Mary Magdalene 及神秘教派的史實和傳說研究、北美印地安人的傳統習修、西藏的天路之行,在我的裡面,卻像是一塊一塊的拼圖,讓整個靈魂的畫面越來越清楚。

就像在秘魯,我親眼見到在自己催眠回溯中曾見過的戰亂場景,活生生置身於當地,我的情緒震憾激動、眼淚狂奔狂流、細胞的記憶再次被喚醒,靈魂曾失落的一塊,回來了…! 沒有人能證明,在西班牙人進攻印加帝國時,我是否真的在親人愛人都死光了的戰亂中逃難,也沒有人能解釋為什麼馬丘比丘的山溝,跟我在十年前回溯中所見的場景一模一樣…(當時我聽都沒聽過哪裡是馬丘比丘)!!  但那種無法言喻的歸屬感與完整感,對我此時此刻的生命來說,是真實的。背後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前世不前世,有多重要呢? 這樣類似的經驗,在我不斷移動的旅行中常常出現,而對於生命的不斷擴張與圓滿,我深深感恩於老天的眷顧、父母的包容、還有自己向未來可能性敞開的意願。

 

在多年的探索與療癒後,我更深深發現,真正踏實的歸屬感、完整感、或安全感,是由內升起,一定不是來自外在的。因為如果是這樣,一旦外在的財產、工作、事業、朋友、伴侶,基於某種原因沒有了,不也就等於內在安定的瓦解? 我豈不是總要活在害怕失去與控制的緊繃中,雖然世界上大部份的人都是如此,但我寧願在自己內在的力量上下功夫。

 

自己內在的東西: 認知、體驗、經歷、信念、特質,不論正面負面,包括所有的感覺,都沒有人能拿得走,也只有自己能夠選擇、轉換、運用。這樣的了解,讓我學到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而非做個受外在環境人事物掌控的受害者,畢竟沒有人能改變我的什麼,除了我自己。不管外在環境再怎樣變化,內在的安定與否,是我自己在決定的。把責怪與投射拿回來後,虛心接受自己就只是個簡單、不完美、會犯錯的女人,會哭、會笑、會難過、會開心、會生氣、會害怕、會愛、會痛的活生生的女人,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完整,簡單但深切。記得今年在馬來西亞參加海寧格家族排列訓練時、每次在處理各式各樣身心靈症狀的疾病、創傷、或痛苦的個案到最後,他老人家都會問我們一句: 「這些經歷,是讓我們更具人性還是更沒人性(Are we more human or less human)?

 

接受代表的是不抗、不拒、不掙扎,允許事情照它本然的樣子存在。當然在還沒能時時到達那優雅與放鬆境界前,也接受自己有時還是個會抗、會拒、會掙扎的 平凡人。哈哈!!  畢竟也是這些困頓掙扎引領我去體會什麼叫做全然接受與臣服下的美與自在!!

 

這讓我想起朋友告訴我的一段寧靜禱文 Serenity Prayer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老天賜與我
寧靜 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物
勇氣 去改變我可以的
以及
智慧 去分辨兩者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be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