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段旅程,都可以有很多切入點。
 
相同的地方,八個人道來可能有八種不同的景致。就像很多修行人說的: “世界其實是在你的內在裡面 (The world is within you)” 內在裡有的東西,其實隨時都透過外在的人、事、物,來反應給自己來更明白自己,如果你也覺得我放上來的一些照片很美,請記得是你內在有這份美你才看得見、 能體會。

那我要從那裡切入好呢? 就這樣開始好了… 

剛到西藏其實我很失望,尤其在拉薩市區,有一間比一間現代化的新式酒店,我還以為自己去了廣州,各式各樣的餐廳裡面坐滿滿除了藏人之外來自各地的遊客,夾雜著大小聲喇叭亂鳴的塞車中司機,還聽說這裡的房地產可貴到與中國沿海相比。 怎麼會這樣? 這裡不是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游牧藏人所住的高原嗎? 怎麼還會有房地產這回事? 還有還有 一條兩公里不到的路上,沒幾戶人家也沒幾隻羊,竟然就有三座解放軍的基地,沒幾棵樹也沒幾個人,要那麼多解放軍幹嘛?! 這裡不是喇嘛修行的地方嗎?  就在我嘰哩瓜拉說了一堆西藏怎麼怎麼讓我失望時,朋友問: “那妳覺得西藏該是怎麼樣的?” 我愣了一下,西藏? 西藏就該帶著很濃厚的藏傳佛教氣息, 有純樸藏人過著簡單、甚至困苦的畜牦牛、種青稞的生活,加上他們會很虔誠的持念珠、轉經輪,在寺廟前發願五體投地大禮拜,還有那仙境般無污染的風景啊 所以這樣才是對的? 城市的文明與喧囂和解放軍就是錯的?”朋友又問,我又愣了一下,啊! 我的期望創造了我的失望,誰說達賴喇嘛的流亡政府或解放軍一定有好人、壞人、對錯之分,如果沒有中國與西藏的敏感話題在這個世界上被傳開, 或許今天可能沒有那麼多人會認識香格里拉及藏傳佛教。沒有動,何以得知靜? 沒有痛,何以得之愛? 沒有黑暗的對比,何以懂得光明?



雖然我們大部份去的地方衛生條件還是很差 ( 就連拉薩布達拉宮的廁所都是三層樓高的茅坑,車程中也因廁所太髒,大多在野外解決) ,還有因為高原反應,開始幾天頭痛得快要炸掉,但身體上的不便與不適,比起能夠透過旅程觀照自己並有所領悟的喜悅,一點也不算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be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