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有高原反應嗎? 你怕不怕啊? 這好像是只要我告訴人我去了西藏,十個有八個都會問的問題。

雖然頭幾天我的身體是有一些對於高原低壓、缺氧的不適反應,但如果你也準備上高海跋之處的話,千萬別讓一大堆關於高原反應的恐怖謠言嚇壞你,然後因為心理因素,反而更嚴重。大致上只要放輕鬆、放慢動作、放慢呼吸,甚至連思想都放慢,還有多休息,其實這不失是個讓自己更能活在當下,更真實跟自己相處的機會,慢慢來就好….

這次西藏行,我們先到成都,然後飛拉薩的貢嘎機場。首先下榻澤當,適應高原,這裡比拉薩市低一點,約3500公尺,是西藏文明發祥之地,歷代吐蕃王朝在遷都拉薩之前,即建都於此。這裡有著西元前二世紀的第一座宮殿式建築雍布拉康,一路爬上這第一代藏王的宮殿,跟著藏人,帶著藏文祈禱旗上山祝願,我一面想著,平地城市裡的生活步調又快又忙碌,雖然人們總是抱怨著壓力大,每個人似乎也有自己將之合理化的模式,然後繼續重複著一個沒時間、沒空閒、沒出口的圈圈,當然這還是有好處的,因為忙碌可以掩蓋空虛、快速可以避開脆弱。然而上到海跋幾千公尺的高原,壓力變低了、速度變慢了、生活變簡單了,少了複雜的外物能依附,人反而不知如何自處,習慣的緊繃身體反而需要好努力才學會記起放鬆,還有,這麼一來,自己內在的真實也更有機會被看見。 

其實我在澤當的第一晚,頭痛得像要炸開(堅持啥藥都不吃,也只痛了一天多),人在身體很脆弱時,往往情感的脆弱也難以遁形,我突然很害怕很害怕起只剩我孤單一人,沒人理我,沒人睬我,還抱頭痛哭了起來,看到自己這樣,我真是傻眼了想起每每只要一遇到與伴侶之間的問題,我心裡總會自動的暗暗反應:”真討厭,最好對方消失,問題就可以跟著消失!” 即使話沒說出來,行為舉止也隱約透露出這樣的想法。推走他,很容易,但原來我是那麼的恐懼被遺棄,卻還是對自己做出有著同樣結果的事 - 把自己推向孤獨。然而真正敞開自己,並把對方真正包括到自己的生命裡來一起面對困難,我是那麼的不善於

原來人總是寧願留在熟悉的恐懼中,也不願冒險改變,即使改變是通往自由之路。
或者該說,看清了自己的真相之後,便有自由去做接下來的選擇。 

有人說西藏高原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原來要能接近天堂的方法就是接近自己的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be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