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意升,秋意漸濃,清涼的空氣拂過臉上身上,有種舒服和爽快。早上出門時,覺得好像有些什麼在轉換,夏天熱血的動能開始沈澱下來,需要整理檢視一下過去這段時間發生了那麼許多創造了許多、經驗了許多後、自己現在位置在人生路上的哪裡? 像是在走向下一段旅程前,要重新整理一下行李箱,看看哪些還需要? 哪些已不再需要? 我一向不喜歡多餘,我要帶著最精簡的行囊,輕盈的往下一站走去,那......要往哪裡走下去呢?

 

所以,在秋分的這一天,我決定好好跟自己聊聊.........

 

我想比較不是實際上要往哪個方向,而是自己面對人生態度的再次決定!

 

在過去將近一年裡,因為負責光行者中心的運作以及多開了很多的課,讓我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多了不同身分角色與別人的互動,我時時需要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裡。

 

我不像自己想像或想要的那麼堅強

很多時候,我真的壓力很大、很想放棄

 

我不像自己想像或想要的那麼包容

很多時候,我真的覺得怎麼有人那麼討人厭

 

我不像自己想像或想要的那麼堅定

很多時候,我被別人踩線、我妥協

 

我不像自己想像或想要的那麼勇敢

很多時候,我都怕得要命...... 

 

我不像自己想像或想要的那麼睿智

很多時候,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我不像自己想像或想要的那麼棒

很多時候,我自私, 批判, 退縮, 妥協, 膽小, 脆弱, 想不通........

 

我想我還能舉很多例子......

 

常常我必須要一次又一次誠實的看自己,現在的位置在哪裡,不然每每被期望淹沒後的結果,就是疲憊不堪、出了一堆狀況的身體。在這裡跟我的身體再次道歉,真是辛苦妳了.....

 

是的,期望。


期望讓我們不接受自己當下的樣子,然後迫使自己去到一個可能當下還無力達到的狀態,一個假設的狀態。


為什麼要這樣?

 

因為我們向來被告知,這樣比較應該、比較對、比較好......

這樣就會被接納、被認同、被疼愛、被歸屬.......


被誰接納、認同、疼愛?被別人, 父母, 伴侶, 朋友, 師長, 社會?


那自己呢? 自己有沒有接納、認同、疼愛自己?


對自己一大堆要求,要去達到一個假設的狀態,但沒有接納、認同、疼愛自己,反而要別人來做這件事?


本末倒置。

 

你被告知,你應該棒、應該強、應該有愛、應該好心,那表現不佳、軟弱、憤恨、自私.....就是錯的嗎? 我們只是有人性的人啊!


你被告知,你沒用、做不到、顧自己就好了、不准犯錯,那你就不能學習、努力、愛人、冒險了嗎?我們也是有成長潛力的人啊!


而這一堆是不是、對不對、應不應該、好不好,無關是怎麼被告知的,都變成了自己內在的信念,它們都看起來"像是真的",那到底有多真?  像真珠那麼真?我想在願意去經驗生命、活出自己的過程中,可以逐漸找到完整的答案!

寫到這裡,我知道接納檢視自己的真實和放下期望,是我一直以來的功課。一再再的檢視自己走到哪裡了,對我來說也很重要,隨時我都有再次看清自己,和重新決定接下來要怎麼走的自由。

 

我想我一早選擇了真實、愛、和自由為最高指導原則,但如果這個片刻,我就是還無力愛、無法原諒、不想付出,那我跟我自己站在一起,承認我就是個小氣的自私鬼。那要不要去愛? 要! 那這是一個選擇,沒什麼了不起的原因,純粹就是我想要這麼做,我選擇這麼做,不是要求、應該、或才對..... 而我可能這次會做得還不夠好,甚至有可能搞砸,但我願不願意冒可能會犯錯的險?  沒得不願意,因為我是人,是人就一定會犯錯,早點認清這個事實,早點解脫,自由萬歲,Yea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be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