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Man Lam

在Sofia老師的工作坊中,其中一句說話讓我感受很深,「覺知」是知道和感覺。

在靈性意識的道路上,我們一直在尋找真正的自己和價值。在開始時,我只意識到「覺知」是看到了知道了,從而可以轉化影響我作選擇的信念,可以活得自由了吧?但事實並沒有。

缺少了「感受」的導航,就會迷失了自己內在的渴望和聲音。沒有了「感受」,就像生命沒了顏色,感受不到生命的欣喜和動力。因此在生命上就會選擇「做對的事」,會以規則作為生命的指引,嘗試給自己一點的安全感。

但實況是,做對的事不一定滿足到自己,內在累積的不滿足,足夠讓自己不能呼吸。但腦內的恐懼會游說不要去感受,感受了會痛,會沒人愛,會沒人接受,會沒人理會。我們會戴起面具,假裝沒有情緒,沒有感受,也沒有自己。當時間久了,我們便會相信「面具就是自己」,從而渴望外界的關注和認同,卻沒有給予自己。

事實上我們都不過是遺忘了自己。

當我們在意外界的事物,而忘了自身才是選擇生命的主人時,哪有力量去創造自己的人生?當願意接受這些我們不想見到的,不想感受到的時候,我們才有真正放下的機會,才可以獲得真正的自由。當我們接受向外尋找並不會有真正的滿足,自然會明白自己才是給予自己最禮物的人。

情緒會生,自然會散去,就如生命的周期,自然的法則一樣。即使我們去拒絕,情緒也不會消失,相反就如淤塞了河道一樣,讓它停留,直到某日泛濫為止。

當我們接受自己,就如順水行舟,讓一切自然流動,生命自然發生。讓感受指引我們放下不再適用的信念及防禦機制,我們才有機會拆除頭腦給我們的枷鎖,以真我真心在生命中展翅。

「接受」其實無處不在。我們能全然接受當下的自己嗎?我們可能仍有批評,仍有不信任,也是可以接受嗎?我們又能否接受「尚未接受的自己」呢?我們或許可以接受自己不夠好,那我們可以接受自己就是愛,就是豐盛,就是足夠嗎?看似複雜,往往是一念之差,愛並沒有條件,沒有對立,萬物不過如一。當我們願意面對的時候,生命自然會發生,虛假的自然會散去,讓真實留下。

因為我們本身就是圓滿的。

生命沒有要求我們去「做」甚麼,我們只要做回自己就好。當我們的心變得越來越輕,自然會跟隨在生命的河流中,讓生命流動綻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be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