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8日,我的外婆辭世了,加起來,跟她的生命靈數一樣,是七。

我想,她早已選好了這個日子。



在經過那麼多的學習,理論上,我的腦子"知道",她的靈魂已經在我們的頌經聲與祝福聲中, 回到了另一邊的家。而想起外婆在我成長過程中的點滴,還是忍不住要噴淚,覺得好捨不得,畢竟我現在還只是個活在身體裡的人。我知道死亡是延續生命的必然,對不死的靈魂來說,這只是一個階段性的轉換站,有一天我們全部都會再團聚。雖然直到面對自己身體的死亡前,我都無法親自驗證這件事,但有這樣的認知和期待,對於親愛的外婆的過世,我感到釋懷許多。



看見了生命的循環,更明白了 "all shall pass”, 一切都會成為過去…….



外婆有五個孩子,十個兒孫,我們大家旅居在世界各地。上一次全員到齊,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上次我們拍了三代同堂的全家福,這次我們一同錄了一段話,在告別式上送給外婆。 小表妹說:“…..奶奶已經不可能來參加我的大學畢業典禮,婚禮,看到我的小孩,我的孫子了。可是我知道奶奶的精神會一直和我在一起…..”;小表弟說:“奶奶如果發現我喜歡吃什麼,下一次我回來就會有一大鍋…. 雖然奶奶吃素,可是她煮的肉也很好吃喔!!…..”。茹素近二十年的外婆,在天上聽到,大概也會像當天的賓客們一樣,破啼為笑吧!



理智上,我明白生離死別是人之常情,而它們的發生之無常是最讓人難以承受的。情感上,我像是被掏空了很重要的一塊,真的很難受,也了解到真正的體驗哀傷是需要誠實與勇氣的。謝謝外婆讓我明白這許多。我要告訴外婆: "在我心中,永遠有一個您的位置,期待再與您相會,然後告訴您在我接下來生命中所發生的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be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