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人對搭飛機有強烈的恐懼症,害怕他搭上飛機就會墜機,連想到都會全身發抖冒冷汗。一天,因為有很重要的事他必須搭飛機去處理,沒辦法只好去找一位據說很厲害的心理醫師來治療他的恐懼症,醫師一坐下就告訴這個人,你放心,我什麼恐懼症都醫得好,然後這個人馬上就站起來說,那我不看,這樣你就會把我醫好,那我就敢去坐飛機,然後就會墜機,我就會死掉,我才不上當呢!! 再見!

-----------------------------------------------------------------------------------------------------------------

這樣的情況在來找我諮商的個案中常常可見,並不一定是個案真的不願意改變,而是很多根深蒂固的觀念和想法,在潛意識裡,深信著如此能夠保護自己的生存,通常這是很小的時候,身邊人輸入而我們同意並接收的信念,或者是自己在當時對自己下的結論。長大後,不管聽起來多麼荒謬,多麼不合理,除非我們真的找到根源進而願意改變它,不然它會一直在潛意識的某個角落,一直運作,一直運作,同一個核心信念會在生活中用不同的形式出現。最明顯的例子: 一個來自暴力家庭的受虐女孩,她長大後結婚的丈夫,也是個施暴者,奇怪的是,她會用各種理由,讓自己還一直留在這個關係中。因為在她小小時的心靈裡,她已經下了個結論,:"我沒做錯任何事,就被這樣對待,那一定是我應得的,我一定有問題,一定不可能被愛..... 我一定要比別人努力,才能好好的....."。她在潛意識裡接受了這樣的核心信念,長大後,她再次重覆這樣的信念結果。即使有些信念聽起來很誇張,但潛意識裡的信念是我們行為的驅動力,如果我們不從生活中的結果去檢視自己的信念系統,反而是跟這些結果抗爭,痛苦、焦慮等負面情緒便會產生,更嚴重的是暴力的產生,不管是身體上或精神上的,別人對自己,或自己對自己的.....

又例如一個有著無比的內在力量女孩,卻相信著"自己最好不要展現力量,以免讓別人有威脅感, 以免沒人喜歡自己"。但莫名的無力感讓她痛苦極了,表現柔弱的她總是吸引來具威脅感的人。 而當願意找出並勇敢正視了原來自己曾有的錯誤信念後,她下了決定將之連根拔起,重新種下新的信念,“我可以完全展現內在的天賦與力量並且被愛”。現在她一點一滴用心灌溉,讓這個新的種子成長茁壯。如果妳也像這個女孩一樣,決定真正活出自己的力量,準備好身邊可能開始有新朋友出現,舊朋朋友離去,而留在身邊的,會是和你有類似信念的人!! 你呢? 你有著什麼樣的信念呢? 他們是真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be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