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子對身體產生的影響,是分不出來自真正發生還是想像中的事情的,思維一旦產生,尤其是具彩色、富感覺的畫面,都會透過相同的神經迴路傳遞到大腦,然後這個司令部再將訊息傳到全身細胞。開心喜悅的,讓我們不自覺揚起嘴角,連走路時可能腳步都輕盈了起來。難過鬱悶的,讓我們皺起眉頭,心頭沉重,身體大概也變得活力缺缺。不管這是關於過去還是未來的。你現在就可以想像有一片很酸的檸檬在嘴裡,然後大力咬下一口,於是檸檬汁在嘴裡竄流,你是不是也已經開始想分泌唾液,然後覺得整個嘴裡都很酸了呢?

有一部電影 The final cut 是個很棒的例子。此片講的是人在小時候,可以植入一種晶片,它能把這個人的一生都記錄下來,在死後,有記憶剪接師,會把一個人的一生剪成一個小時左右,讓葬禮的賓客欣賞。由Robin Williams 飾演的剪接師,因為意識裡記得,小時候他跟另一個小男孩一起玩,但不小心弄死了人家,於是往後的人生,他因為一直認為自己記得那個畫面,殺了自己的玩伴,內疚多年,變成一個冷漠痛苦的孤癖人。直到有一天,他發現自己的父母原來有幫自己植入晶片,追溯回去,才知道原來自己記錯了,另一個小孩根本沒死,真是白痛苦一場。

我們的潛意識就像這晶片一樣,記錄下人生所有的點點滴滴,包括真實發生過的所有始末細節,和隨之產生的情緒經驗,而我們的意識頭腦有可能只截取了某段負面經驗所產生的錯誤結論,然後一輩子將之視為真理,苦不堪言,例如這個剪接師。

但好消息是,因為我們的意識頭腦有這樣的特性,既然過去的想像會讓人造成那麼大的影響,那麼對於未來的想像,當焦點是放在我們真正想去到的畫面,腳步自然而然往這個方向去。 任何在腦子裡勾勒出的輪廓都會留下印記、造成影響,在想著明天會更好的同時,也請先確定這是你真的要的,然後你會發現,每個現在都是過去的未來,每個未來都是過去的現在,沒有現在,哪來的過去和未來呢? 到最後, 也就只剩下喜悅的活在當下最重要了!!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be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