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dala ,中譯為曼達拉或曼陀羅,是梵文的圓或完整的意思。

透過圓內完美的幾何圖型,將注意力帶回和諧與秩序,在古印度被用來做為協助靜心的工具,象徵和諧完整的宇宙。而我們每一個人獨立個體的內在,也是一個獨立的小宇宙,所以也可以用這樣的一個圓形來代表。西藏的喇嘛,還會用上數月的時間,用不同顏色的細沙,來製作一幅曼達拉沙畫,這也是修行的一種方式。
 

著名的心理學家容格
(Carl Jung)便認為曼達拉能代表內在的潛意識自我,在一個圓形結構中,用不同的顏色作畫或自由塗鴉,能幫助內在釋放壓抑的情緒,或更了解內在的真實情緒狀態及情感需求,進而整合失序的內在,以獲得療癒並更趨完整。 在現代藝術治療的過程中,創造、認識、並接受屬於自己的圓,就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

其實,創造屬於自己的曼達拉很簡單,只要一張白紙和幾枝色筆,先在白紙上畫一個圓,再用直覺拿起當下最吸引你的顏色,隨心所欲的在圓內畫出任何線條或形狀,直到覺得畫完為止,沒有所謂畫得好不好,純粹是一個與內在溝通的方式。 這可以是單純情緒的發洩,有時需要出口的情緒,一時找不到文字表達,可以透過跳脫邏輯的顏色、線條、形狀、象徵物等,來找到抒發的管道。或者再進一步,你可以在畫完後,遠距離的觀看這個曼達拉,然後找到一個最吸引你目光的顏色或形狀,問問它 你有什麼感覺?” 通常內在被壓抑或忽略的感覺被承認後,隱藏著的負面效應被看見了,情感的正面需求得以隨之浮上意識層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be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