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跟家人同遊了泰國,去了我很久就想參訪的大城古都 Ayutthaya。這個位在曼谷北邊約八十公里處的大城,是泰國在曼谷之前的第二個首都。篤信泰國的佛教,在13501767年間,其宗教、藝術文化的精粹,在此發展到巔峰。可惜在1767年時與緬甸的戰役中,多處的廟宇、建築物、佛像等,都被燒毀。連泰國的導遊都忿忿不平的說:”不知道為什麼同為信仰佛教的緬甸人,當時要這麼做。今日留下的寺廟遺蹟,大都只剩無頭斷臂的佛像,但那挺著直背,打著蓮花坐的殘肢佛陀,一尊尊卻幽幽散發著無限的寧靜

許多遊客或當地人,會把象徵智慧的金薄貼在佛像身上,以示尊敬並祈福。泰國和尚所穿的袍子顏色也是近金色的橙,象徵內在直覺智慧,(泰國習俗是每個成年男子一生中至少要當三個月的和尚來修行 )
。而去過泰國的朋友想必也有發現,他們的建築物、藝術品、衣物、用品上也都使用了大量的金色。雖然泰國從古到今,也些有戰亂,但他們卻是亞州唯一一個未曾成為過殖民地的國家,加上泰國人世界知名的樂天知命,或許安定和平才是終極的大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be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