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感 helplessness

能夠真正誠實經驗無助並接受這個現況,是一份莫大的禮物與力量...!

人都有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因為正在發生的事是超越我們的知識與掌控能力之外的。沒有人喜歡這種感覺,因為這會代表無知、無助、無能、無力,馬上的情緒反應是迷惘、恐懼、焦慮、憤怒....。 

與其承認,大部份的我們第一時間是不接受,緊接著急迫的行為,表面上看起來是想要盡快遠離這些困惑、恐懼、焦慮、憤怒,殊不知所有的騷動都將我們跟這些情緒捆綁得更緊; 更甚者是把這些情緒變得比自己還要大,然後它們變成主人,你就變成這些情緒的奴隸,當然不會有自主感、自由感...。 有這些情緒是人之常情,但讓這些情緒當家作主,你就是在把自己真正的主權力量拱手給出去; 然後無窮無盡的無力下去......。

這些情緒反應是來自最原始的生命動能,其實目的是促使我們去找答案、去保護自己、有生命力去行動、然後做出改變,前提是首先能夠看見並接受自己的不足 inadequacy。這不是一個好待的位置,因為它會被視為弱者,但這正正是學習和成長的契機; 這不是一個舒服的感覺,因為這會跟無能掛鉤,但這讓我們能夠謙卑地求知求助,臣服於更大的未知、生命更高的安排,這不是已知小我容易理解的,卻是意識擴張重要的時刻!

之於生命的大圓滿,自我的認知與察覺 self knowledge and self awareness 是有限的,認清這一點讓我們放鬆,因為事實上我就真的還不知道,也的確還沒察覺; 不需要是: 我怎麼可以不知道! 我不可以不知道! 我必須知道! 而往往在接受的當下,開始可以有更大明白與清晰的機會,更多有建設的可能性能夠真正進入到我們的覺知層面。

我們不再需要討厭或害怕這份無力感,因為你了解到這是生命的一部分,是讓我們成長、成熟、擴張、圓滿的必經之路 。

And also, It too shall pass....
還有,一切都會過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be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