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時候的色盲檢驗嗎?看著繪上不同顏色的圓點狀數字卡判別是否為色盲,而同學中確定為色盲者則是微乎其微;但神經醫學專家奧立佛.薩克斯,一位崇尚文學與自然的神經醫學專家,就為了要找出色盲島及色盲族群成因,在南太平洋中,進行了特殊風土病(endemic)的研究探尋之旅。他發現在平格拉普島(Pingelap)和彭培島(Pohnpei)上的原住島民多半為先天性色盲,在他們單調的視覺下,確發展出另一套看待世界、辨別事物的方法。(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讀者 可參閱他的著作 "色盲島")

色盲的人無法正確辨識部分或全部顏色,通常發生原因與遺傳有關。色盲約占全球人數約8%,男女比例上,男性的發生率高於女性,男性有8%,女性約0.5%,大部分的色盲為部分色盲,只有僅少數的色盲為全色盲。

我們對於顏色的感知,大部份人第一個想到的,是來自於視覺,但同時,看見顏色本身其實只是不同頻率能量的形態之一,這個形態可以在聽覺、感覺,甚至味覺、嗅覺上產生相同的影響。例如: 刺激的紅色能量頻率,可以化身成澎湃激昂的音樂; 具有舒緩作用的藍色,可以是令人解壓的海浪聲; 而有療癒效果的紫色,還可以在點薰衣草精油時,聞到令人放鬆的味道。

所以即使一個人是色盲,甚至是瞎眼的盲人,對於不同的色彩能量,還是可以從其他感官利用不同形態來接收,甚至因為視覺上的障礙,因而令到其他感官更加敏感的,也大有人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be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