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斑馬不會得胃潰瘍(Why Zebras don't get ulcers?),這又是一本書的名字,由薩波斯基 (Robert M. Sapolsky) 所著。我當初也是被這出人意表可愛的書名吸引住,但它卻是一本足以當做神經醫學教材的教科書,非常詳細的說明壓力對人體各部的影響,有心取得醫學細節知識的讀者,可藉此書了解壓力運作方式,並曉得正確的抗壓之道。其實人的身體結構很原始,跟其他動物一樣,在遇到危險,尤其是像斑馬遇到了獅子準備逃命時,壓力指數馬上高漲,於是腎上腺素分祕,血壓上升,呼吸急促,肌肉緊繃,全身的能量都去到確保逃命。當獅子走後,危險離開,一切回復正常,主放鬆的副交感神經再次啟動,各器官的能量各自回到崗位,於是斑馬繼續悠哉的該吃就吃,該睡就睡,要是哪天獅子再出現,便有足夠能量再次全力備戰。

 壓力是確保我們確保生存的重要指標,適當壓力讓我們聚精會神度過難關。而壓力下的身體機制,其實是很短視的將能量都集中在一時的奮戰,其他如消化、循環、 免疫系統,就無法得到足夠養分、氧氣、能量,所以每次壓力之後的放鬆和恢復,是非常重要的。對於很多太過聰明並富創造力的我們,有很多的無名壓力來自腦子裡的假想擔憂,事情都沒發生,身體已經如臨大敵,結果當敵人真正來時或根本沒這回事時,已經糧彈用盡,實在得不償失。

看完這本書,我再次提醒自己,心情不好,壓力大時,要避免吃東西。包括人在內的哺乳類,有百分之十至二十三的能量是要用在消化上的,要是這些能量被壓力用掉了,結果消化不良還有胃潰瘍之虞,我才不幹呢! 然而在肚子餓時用好心情來品嚐美味,讓血液及注意力去到味覺和腸胃裡,好好消化,好好吸收,不但身體得到營養,情緒也能獲得滋潤! 你今天吃飯時不妨也來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be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