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送了我一本書叫"The Four Agreements" by Don Miguel Ruiz.

作者在一次濱死經驗,對生命完全改觀之後,三十多年時間,都投身於學習並分享生命的智慧。這本書是從作者的背景,墨西哥古老傳統"Toltec" 智者的角度,來講關於我們每個人自我信念的形成和影響。內容很精簡,卻很有力量。



看了這本書,讓我想起了不久前和妹妹的一段對話…



我和妹妹的感情很好,她是我心目中的女超人,我是她心目中的小公主,彼此有不同的人生態度和目標,卻是彼此的完全支持者。當然我們也會像其他姐妹一樣有意見不和吵架的時候。 有一次在我回台灣,又是在床上聊到凌晨三點時,講起曾經有一次大吵之後,妹妹給了我一張卡片,上面寫著"I'll make you proud (我會令妳感到驕傲)!!" 我的印象太深刻,也感到很納悶,因為我沒有一刻是不以她為傲的。我向她提起這件事,企圖用所謂"治療師的專業"來問她: "所有的家人都已經那麼已妳為傲了,也就是說妳的目標已經達成了,為什麼妳還要沒日沒夜的一直工作,一直工作呢? 那妳真正的動力是什麼呢?" 她轉了轉大大的眼睛,然後慢慢的吐出幾個字: "來證明我自己…" "然後呢?" 我問,"然後讓你們以我為傲啊!…”她回答,帶著"我都說了幾百次,妳還不明白嗎?"的語氣。我則像是要確保她有把話聽到心坎裏去,開始不自覺的大聲了起來: "都說了我們已經非常非常以妳為傲啦!" 聽完這句話,她沒說話一陣子,臉上的表情像是在找適當的字來為自己辨解,然後不平的說: "那妳呢?受那麼多訓練,上那麼多課,又是為了什麼?" 天啊! 我突然驚覺,現在不是兩個姐妹,變成兩個嚴格老師帶著情緒的對話了。好! 為了確保妹妹會去到她的核心,我一定要先誠實回答這個問題。於是我想了想,吞吞吐吐的說 "因為我想更完美!" 她馬上瞪大眼睛,像看進我眼底最深處似的說: " YOU ARE ALREADY PERFECT(妳已經是完美的了)!!!!" 接著,我們兩個就這樣無聲的看著對方,忘了有多久,最後一起大笑了起來,大聲到把我爸媽都吵醒了。當然他們很快就放心的再回去睡了,有誰會擔心兩個笑得滿臉通紅的孩子呢?



事實上,我們那天並沒有真正說到一切的核心,那就是"愛"。我的信念是,"我要一直確保自己夠好夠棒夠完美,別人才會愛我。" 妹妹的信念是,"要有更多更好更不同的成就,別人才會愛她。" 這些信念正是影響著我們人生路的最大因素。天知道為什麼一糢一樣背景長大的人會形成不同的信念,且不管這些信念是來自社會、父母、長輩、傳統、或是自己,大部份早已經在潛意識的深處,日以繼夜的影響著我們的方向和態度了。自己核心信念是正面或負面,還有它們否符合自己心中真正所願,都深深主導著自己對現在自己人生位置的滿意度,以及達成真正想要目標的速度。因此覺察並加以校準核心信念實在是快樂自由人生的大大重點。



現在只要 "我不夠好的恐懼感" 又開始出來作怪時,腦海中就會浮現妹妹的大眼睛還有她斬釘截鐵的話 "妳已經是完美的了!!!!!!" 然後大笑自己三聲, 哈!哈!哈!…… 當然,我不夠好這個訊息的正面意圖其實也就是還有進步空間可尋。於是認清信念的核心讓人獲得支持的力量,支持我輕鬆又愉快的完成我內心真正想做的事,至於那些被察覺出是由批判與恐懼所驅使的行為呢?… 先謝謝它們的出現!! 然後再大笑三聲,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be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